印度人生 不能沒有一杯印度奶茶 Can’t live without Chai in India

印度香料奶茶

在印度,茶不只是茶,還代表了印度的生活哲學。一天的開始如果沒有來一杯茶,那這一天就不算開始。遇到難解問題嗎?先來杯茶再說。

在印度如果你想來杯道地印度奶茶,你說 Milk tea…. 那你可能會拿到一杯紅茶,並附上一杯牛奶。印度奶茶的正確名稱是 Masala Chai 瑪薩拉茶。可能因為諧音,所以有人稱為「印度拉茶」其實‘拉’並非是拉這個動作。

Masala 瑪薩拉是綜合香料的意思,所以 Masala Chai 即是香料奶茶。這些香料含有肉桂,胡椒,荳蔻等… 喝香料奶茶對於身體的益處多多,例如幫助消化,或是改善心血管功能等。 不過在印度喝奶茶,通常都得加很多糖才好喝,我們喝過不加糖的奶茶,香料味太苦澀。

印度香料奶茶
(奶茶攤也有得來速 Drive through Chai )

在印度街邊很常見轉角處就會有茶攤,都是現點現煮,而且都是熱的奶茶,在比較鄉間的地區,還會使用陶杯來盛裝奶茶,喝完後直接丟地上踩碎,以免重複使用。陶杯沒有經過表面縫隙,會更增添印度奶茶的風味。通常我們如果在旅程路上遇見現煮奶茶攤,我們都會停下來喝一杯,休息一下再繼續,因為有煮沸過,所以也比較沒有拉肚子的疑慮。不過,還是建議找看起來比較乾淨的茶攤。

印度香料奶茶
奶茶陶杯 Clay Cup

在印度不同的城市,從北到南,關於茶的煮法也不一樣,名稱也有許多種,但通常您只要說 Masala Chai 都可以點到一杯香濃的印度奶茶。 而奶茶的香料配比,又像是每一家的獨門秘方,通常茶攤生意都是家族傳承的生意。有報導提到印度每年就要喝掉85萬噸的茶。

典藏的古銅茶具
印度香料奶茶
印度奶茶都是這樣小小杯的

北印度大城市的茶店可是比咖啡店更多,即使是年輕族群也喝茶。

印度香料奶茶
印度香料奶茶
有趣的印度茶選項

下回到印度旅遊,別忘了來一杯 Masala Chai 喔。旅程

印度還有什麼有趣的呢? 德里必玩 : 10個 德里市區必玩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