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印度「世界最大接種計畫」一員 Taken Covid-19 vaccine in India

看到每天新聞裡的確診人數不斷飆高的同時,血壓也容易跟著飆高起來。聽說外國人在印度也可以打疫苗了,開始研究是否該去打。各界對於疫苗是否有用,是否有副作用等各式各樣的報導,讓我實在無法下定決心去打疫苗。最近一個說法說服了我決定去打疫苗,有醫生說,打疫苗沒有辦法給你100%的保護不染疫,但若是不幸被感染,可以大幅降低肺部嚴重損傷的風險。

印度政府推出一個手機應用軟體 Aarogya setu app, 可以透過這個程式的預約施打疫苗功能來預約,可以找到距離你住所最近的地方找到施打疫苗院所。

( Aarogya setu app )

預約方式真的很便利,也有很多醫院可以選擇,找了比較讓人信賴的印度大型私人醫院 MAX Hospital ,離家也不遠,就開始規劃隔天前往施打疫苗的細節。

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待在家裡工作跟上課,4月初還會到社區公共區域散步運動,後來社區每天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我們就不出門了。所以要出門去打疫苗,還是去醫院這樣的高風險區,真的令人焦慮,開始將消毒酒精,消毒棉布,備用口罩等備好在順手可拿的地方,然後交代小孩待在家裡照顧好自己,幫他備好接下來的兩餐,因為怕萬一有比較嚴重副作用無法照顧小孩。還跟小孩演練,打完疫苗後,回到家他要怎麼幫忙消毒的動線。真的戰戰兢兢。

( 全副武裝 )

隔一天,準時的抵達醫院,我預約了最早的時段 9:00, 還上了印度疫苗施打的網站,看每天施打時段人數,一早去肯定比較安全。

抵達醫院時,讓我覺得意外的人少,看電視新聞報導中的醫院跟施打疫苗的時候大排長龍狀況差很遠,可能因為我是選擇自費施打,而非免費的緣故吧。

跟著指示前往施打疫苗的地點,竟然有人在入口幫忙消毒量體溫跟 「發號碼牌」?? 原來預約是預約時段比如 9:00到11:00。先到先拿號碼。

(薄弱的號碼牌)
(等候區)

9:00還沒有到,已經有許多人來排隊了。需要在醫院外的區域等候叫號才能入內報到。等了10分鐘覺得應該先去確認一下外國人能否打疫苗,才不會排了許久結果「白排」。這家醫院是分院的地區小醫療中心,規模小,但真是出乎意料的乾淨新穎。

詢問了收費櫃檯,她推給另外一個人,那個人又推給主管,果然是熟悉的印度風格。這位主管在打了好幾通電話後,告訴我他目前聯繫不到負責這部分的人,所以我留資料給他,他再通知我。 事情當然不能這樣做的,雖然不遠,但出門一次的大陣仗也挺麻煩,於是我跟著他旁邊要他再多試試,結果他使出了裝傻策略,走到門外,我也跟著走出去,他應該知道,我沒有打算放棄,結果他給我一個很厲害的答案:我們沒有收到任何關於國際人士施打疫苗的規範,所以我們醫院不能幫你打疫苗。哇勒… 你剛剛怎麼不說? 好吧!這是印度。

於是只好放棄在家附近施打疫苗的計畫,轉聯繫台灣代表處已經接洽好的一家有國際部門的醫院,因為實在挺遠的,單程就要一個小時車程。一來一回就要半天了,所以一開始才沒有考慮。 因為醫院有國際部門專員負責安排,於是非常順利的約好前去施打疫苗的日期與時間。

Manipal Hospital Dwarka醫院地址:Adjoining MTNL Building, Main Road, Sector 6, Dwarka, New Delhi-11075)。Ms. Yamini +91 82876 98584

是一家好大的私人連鎖醫院,看起來很高級。確實也很有國際水準。

依照約定的時間提早抵達,現場已經有許多在等候的人了,排隊也是非常有秩序。施打疫苗的區域是在醫院內的空地搭的棚子做分流,所以蠻安全的。這邊也一樣需要索取號碼牌,即便你已經在網路上預約好了。因為我已經跟專員預約好,所以她協助安排「綠色通道(插隊)」 😂

(等候區)
(繳費區)

繳費之後會收到收據,再拿著收據到注射區等候。

(簾幕後的注射區)

注射區也是很簡單的,一次兩位進入,幫我打針那位護士真的很溫柔啊!輕聲細語的交代注意事項,28天之後再來施打第二劑。施打後就到旁邊另一個等候區,休息20-30分鐘,沒有副作用即可離開。施打的證明就直接發到 Aarogya setu app。

施打的副作用聽說是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而展現,我是施打後7個小時稍微覺得手酸,聽說症狀明天才會出現。

分享一段視頻,是印度 YouTuber 有點像公民記者,他們直擊一般免費施打地點的情況,還有民眾的抱怨,對比到私人醫院的疫苗施打環境,充分提醒印度的階級制度。

額外分享一下德里封城狀態,由於我要從德里的東部衛星城市 Noida 穿過整個德里到西邊的 Dwarka, 又因為德里封城的緣故,我會事先請醫院專員提供通行證明,結果整路也沒有警察攔檢,路上的車輛更是不像封城狀態,只是商店都不營業,在路上閒逛的人少了許多。比起去年2020的封城有點差距。

回程時經過德里機場附近,看到了一座新蓋好的 Covid-19 收容醫院(帳篷),好幾個大型帳篷,佔地非常廣,但應該是尚未啟用,據說可以收容1000床病患,是國防研發組織 DRDO 用地,預計先警急開放250床應急。

印度疫情狀況資訊 也可以看這篇,或追蹤 行家帶你遊印度 紛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