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馬雍陵墓 與周邊 – 德里不容錯過的景點 Humayum Tomb and Nizamuddin Area

胡馬雍陵墓就位於德里市區西邊,如果旅遊時間有限,那這處將會是你不能錯過的景點,尤其是喜歡古典建築的愛好者。建於西元1570年的胡馬雍陵是印度第一座花園陵墓,這座陵墓不但激發了後代的建築創意,成了蒙兀兒式花園建築風格的代名詞,更在 80年後的 「泰姬瑪哈陵」達到了最頂峰。

胡馬雍是蒙兀兒王朝的第二位皇帝,一生四處征戰,剛結束戰役回到德里的皇宮不久,據說因為「觀星」失足墜樓而身亡,死的時候才 48歲。 蒙兀兒帝國在他在位的時候走了下坡,還好他生了一個很厲害的兒子 阿克巴才讓蒙兀兒王朝走向巔峰。

胡馬雍的第一任皇后為了紀念深愛的他,幾乎花了畢生的心願,希望為丈夫蓋一座偉大的陵墓,找了著名波斯設計師設計,花了 7年時間建造,皇后也在胡馬雍過世26年後合葬在此墓。沙賈汗皇帝深情蓋了泰姬瑪哈陵,應該是跟曾祖母學的。

這個陵墓週邊區域總共埋葬了後代約150人。還有一個不同王朝的貴族陵墓,這塊風水寶地乃是因為有一位14世紀偉大的蘇菲聖人Hazrat Nizamuddin Auliya 墓地就在附近,如能夠葬於附近即是吉利象徵。

( 高聳的階梯前往陵墓上層 )
( 胡馬雍的陵墓 )
( 伊斯蘭幾何圖騰窗花 )

我們在看過了印度的許多古蹟之後經常有種遺憾就是印度政府並不重視古蹟的保存。而且幾百年來德里地區一直是不同朝代入侵的門戶,所以德里的古蹟感覺都是年久失修的狀態。

這幾年有一個伊斯蘭教名人的國際基金會 Aga Khan Foundation 與印度考古政府機關合作一個 再造 Nizamuddin計畫, 從2008年開始透過科技方式與傳統的工匠進行修復,到2018年底,胡馬雍的主體大致已經修復完畢,接著是修復周邊的幾個重要古蹟,還有胡馬雍陵旁邊號稱德里中央公園的 「 Sunder Nursary 古蹟公園」佔地非常廣闊,而且只需要公園的票價即可欣賞6個隱藏版 「蒙兀兒陵墓」古蹟。而且這個基金會會不定期在 Nizamuddin 地區的古蹟建築內舉辦高質感的古典音樂表演。

( 修復前 圖片來源 https://www.nizamuddinrenewal.org/conservation/humayun-tomb/ )
( 修復後的穹頂 )

胡馬雍陵建築群景區內還有一個八角型花園陵墓值得一看,依薩汗陵墓 Isa Khan Tomb 早於胡馬雍陵完成,是屬於不同的王朝 「蘇爾王朝」一個貴族的陵墓。而且這個蘇爾王朝一直跟胡馬雍打仗,差點就滅了蒙兀兒帝國,但後來被胡馬雍的兒子 阿克巴給滅亡了。

( Isa Khan Tomb )
( Isa Khan Tomb 八角型迴廊 )
修復前照片:來源: https://www.nizamuddinrenewal.org/conservation/humayun-tomb/

如果旅遊時間較寬鬆的旅客,可以在逛完胡馬雍陵之後前往旁邊的 「 Sunder Nursery 古蹟公園」,是德里最大的公園,又稱 :德里中央公園,經過10年的整建,2018年底才對民眾開放。 在開放成為公園之前,這個地方是提供整個德里地區公家單位,或是市容景觀用的花卉植物種植地,也開放販售給一般民眾。 公園佔地非常廣,所以進入的話務必帶水或點心,因為整個區域認真逛完可能需要2個多小時。 天氣涼爽的時候,很適合前往野餐,草坪維護的非常舒服。

(中央公園內的大草坪)
( 蒙兀兒式花園水道,象徵天堂的河流)
( Sunder Nursery)
( 公園內的陵墓,完全不遜色於胡馬雍陵)
( 經過重新繪製線條的陵墓內部,於中央公園內 )

在 Nizamuddin 這邊幾乎可以計畫待上一整天了, Nizamdin 景區旁邊是一個穆斯林的住宅與商圈,就圍繞著蘇菲聖人 Hazrat Nizamuddin Auliya 墓。這邊可以吃到道地的穆斯林料理,熱鬧的小販販售鮮花跟各式供品,還有日常用品。也可以前往聖人墓朝聖,每週四晚上有穆斯林的敬拜吟唱。但這個區域算是比較擁擠,最好還是有熟悉當地的地陪陪同比較安全。 請找 行家帶你遊印度的專業地陪喔。

( 聖人墓旁的鮮花攤,好香 )
( 聖人墓祈禱的婦女 )
( 可以從綁在窗櫺上的紅繩看出前來朝聖的人數眾多)
( 虔誠的穆斯林婦女 )
( 敬拜吟唱的現場演奏)

來看另一個蘇菲聖人陵墓 👉 Fatehpur Siri 勝利宮清真寺

最後,我們的快樂行程在一杯美味的「 Lassi 印度優格 」中畫下完美句點,這家在 Nizamuddin 市集內,老闆自稱 No. 1 的 Lassi…. 很美味,雖然我看著蒼蠅一直在飛著,但老闆的熱情招待讓我們還是開心的喝下去 🕴️ 💃.

德里還有什麼好玩景點呢? 請看: 德里必玩 : 10個 德里市區必玩景點

( Lassi No.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