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手工製作地毯 她們透過千千萬萬個結創造了美麗的未來

如果你前往印度旅遊的期間,時間比較彈性,那我們強烈建議你到印度的鄉村地區走走,你會發現這裡跟你所認識的印度不太一樣。少了觀光景點的擾人騙局,不需要時時刻刻提防身邊主動並帶著目的靠近的人。印度鄉村地區的人們總是真心並帶著單純的燦爛笑容歡迎你。

印度現今仍有許多以手工製作的商品,大多是使用印度的天然素材,透過人力製作成為帶有溫度的成品。 我們在印度購買的商品包裝上,經常可以發現這行字 「Made in India with Love 」看到就覺得多了一分溫柔。

尤其在北印度的拉賈斯坦邦,除了著名的手工蓋印花布製成的服飾與家庭裝飾品,全世界的地毯有非常多的比率是生產自印度。

這一趟我們除了去參觀拉賈斯坦的城堡與古蹟,還跟著地毯公司一起前往他們發包編織工作的鄉村。

(設置在家裡的編織台)

負責發包工作的主管說,他管理幾個不同村莊將近200多個編織戶,除了每週巡迴檢查每個織戶的進度與品質,還需要排除各式的障礙,有時後甚至還要出面排解家庭糾紛。

在印度較傳統家庭婦女,家裡的男性通常不願意讓她們出去工作,所以在十幾年前地毯公司找到這個村子時,光是要說服家裡的男人就花上不少時間,公司提供設備設置在每個家庭並派人來教導婦女編織地毯,通常她們在家事做完時就會做到編織台前工作,這份代工工作後來也為她們帶來穩定且不錯的收入,才讓家庭的男主人不再阻擋。

(編織中的地毯)

地毯公司提供給他們編織台,也會將底色的經線掛上,織女必須做的就是對照著點陣圖稿,在每一格打上一個結又一個結,計價方式是以每一行計算,這是製作地毯的最基本步驟,編織完的地毯還需要經過幾十道的精修程序才會變成擺放在家裡美美的地毯。

(材料與半成品)

看似簡單且重複的動作,每打一個結後,需要用鋒利的彎刀將線裁斷,這邊用的紗線是棉與竹混紡的紗線,粗糙的線也是會讓長時間作業的織女手上佈滿了厚繭。一個家庭一台編織台基本上都會由家裡2-3位女性成員共同完成,織女告訴我們,有這份收入讓家庭的經濟得以改善,也讓家裡的孩子有受教育的機會,她們希望透過她們的努力,能夠改變下一代的未來。

房子都是有錢蓋一點 慢慢完成
奉上家庭版香料奶茶

這位年輕媽媽很開心我們的到訪,她的笑容很美麗,她說很開心不用離開家鄉就可以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流,臉上燦爛的笑容是我們在城市裡鮮少見到的。

在這個較小的村落稍作停留後,我們前往另一個較大的村子,那裡共有41個編織戶, 其中包含兩位只織女是 「自由創作者」。

織戶管理者 米拉女士(右)

我們在米拉女士家享用她為我們準備的午餐,並分享她的故事。

現在40歲的她,從14歲就開始編織地毯的工作,結婚以後,來到這個離家不遠的村子,依然繼續做地毯編織代工,但之前的發包商經常收走她們的成本後未依約支付薪水,後來現在這個地毯公司找到她,因為她有豐富的編織經驗,公司請她擔任管理者,管理這個村落的織戶,最初她要說服其他幫舊公司代工的織戶轉為這家新公司工作,新公司不但無償提供織戶編織台,並且定期來解決她們的工作上技術問題,甚至家庭需要協助也能夠協助。

從一開始的15戶家庭,歷經6-7年時間到現在,這裡共有41戶家庭從事地毯編織工作。 米拉女士是一個內向的人,她說這份工作改變了她,以前她根本不敢跟外人交談,甚至不敢在外人面前移去頭紗。 她顯得比其他同年齡的印度婦女年輕,她說可能是因為她每天要走動這41家織戶間,運動跟充實的生活讓她看起來更年輕有活力。

而且地毯公司還不定期舉辦活動,讓不同村落的織女們聚在一起分享工作與生活體驗,還帶她們前往參觀總公司,告訴她們親手織造出來的地毯透過怎麼樣的流程後處理,然後怎麼包裝出口。

她還驕傲向我們展示牆上的看板,是她兒子獲得優異成績,當地補習班製作的招生看板。

左上角的招生看板成為重要裝飾

在這個村落的41戶織戶中,有兩位是「自由創作者」這是地毯公司推行的一項 「藝術療癒計畫」。 這兩位也曾經是一般地毯的織戶,透過公司的輔導,啟發她們對於色彩與設計的創意,讓她們可以使用自己的設計來編織獨一無二的地毯。公司沒有給自由創作者時間限制,並提供她們50種不同顏色的線材作為創作使用。

自由創意織女 編織台上沒有點陣圖 全由她們自行發想
(藝術創作中)

這幅地毯上的圖案是風箏,她說她每天看著孩子開心的放風箏,風箏對她而言是自由,她將自己的心情編織進圖案中,希望這幅地毯帶著她的夢想起飛到一個她無法到達的地方。她與另一位織女已經共同完成過幾幅地毯創作,公司會告訴她們地毯售出的好消息,當然她們也會獲取地毯販售的部分利潤。 現在她們覺得自己不再是每天日以繼夜不停打結的編織工,而是藝術家了。

公司展示間的藝術地毯

上圖幾幅藝術地毯是展示於公司展間待出售,8×10 ft 尺寸的地毯售價從40萬盧比到上百萬盧比,當然這是藝術品的價格,通常是國外基金會或是一些藝術單位的收藏,而非作為一般我們常用的地毯來使用。

請訂閱我們的 YouTube 頻道,期望帶給大家更多最新印度旅遊資訊 🙏

= = 同場加映 ==

來自監獄的地毯

地毯公司的「藝術療癒計畫」,還與拉賈斯坦邦的四座監獄合作,訓練刑期在15-20年以上的受刑人製作地毯,透過手作與想像力來教化他們,解放他們的心靈。

印度監獄

對於能夠進入印度的監獄參觀,真的是讓我們覺得奇特又緊張的一個安排,每週一天監獄開放讓地毯公司的發包主管進入視察進度,我們得以使用客戶身份一同入內參觀。

進入監獄,身上不能攜帶任何物品,手機與智慧型手錶也不行攜帶入內,經過一層又一層的關卡,我們步行通過整座監獄,再通過一座高牆到「地毯編織工坊」,它算是在監獄內,但特別在最深處另闢一處獨立空間與其他受刑人隔開。

如同文章前段提到,地毯編織工在製作過程中需要使用鋒利的彎刀。這還讓我們挺緊張的,各式的電影情節浮現出來,暴動阿,挾持啊等等的。 我們緊緊的跟著警察長官身邊,不敢離他太遠。他說電影裡的情節不會發生在這個工坊,這裡都是受過一段時間訓練後的受刑人才能夠來到這邊。

這個監獄共有75位編織工,另外還有一位是自由身的編織技師,他是每天進入監獄工坊教導技術與故障排除的人。

我們也能夠跟正在編織地毯的受刑人對談,了解他們背後的故事。這個編織工坊已經有7年歷史, 在我們跟不同的編織工對話時,可以深刻的感覺較資深的工人,他們眼裡有盼望的感覺,是很願意分享他們的創作內容,背後的故事,一台編織台可能有2-3或4位編織工一起創作。所以這幅藝術地毯不是規則的圖案,透過共同編織同伴,他們會討論設計,色系,當下他們發想了什麼想法跟心情就將這些創意編織到地毯上。

當他們知道地毯售出後,一位受刑人說,他覺得自己很幸運,擁有這個第二次的機會,讓他還能為家人做些事情。家人也同樣欣慰他們能夠學習技能。

這幅地毯也是在地毯公司展示間的成品,主題是「雨季」有受刑人的名字,小雨傘圖案,圓形是落在河流上的雨滴。

他們曾經都犯了不可饒恕的罪行,有些罪犯當初也許根本不知道為何會犯罪,環境,教育與背景使他們犯了過錯,他們失去身體上的自由,但在這個地方,他們先要悔改才會被選上進入這個編織工坊,在他們的人生中,不但有了另一次的機會,還意外的成為藝術家。 人值得有第二次的機會,不是嗎?

你是否也想有跟我們相同的印度體驗呢?請與我們聯係,不一樣的「客製化印度旅遊」

此為特殊行程安排,請至少提前15天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