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德里舊城區 : 跟曾經是街童的導覽員一起遊走老城區 City Walk with Salaam Baalak Trust

在德里市區,很容易在車站或是在車輛停等紅燈時遇到上前乞討的兒童。跟據2022年的統計,全印度的街童數量高達兩百萬。 包含走失,逃家的街童,或是跟著流浪的父母誕下的幼兒,來自印度各個鄉鎮移動到大都市。

(德里街頭遊童)

這次有個特殊的機緣,讓我們接觸到 Salaam Baalak Trust (SBT) 這是一家在德里地區救援街童的非政府非營利組織(NGO) 。

SBT 成立於 1988年,成立資金來自當年一部講述孟買街頭遊童的得獎電影 Salaam Bombay。 由導遊的家人投入街童的援助,主要救援逃家或是家長因疾病緣故而失去照顧的兒童。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兒童選擇逃離家庭,大多還是因為無法忍受的家庭暴力或是童工及各種性別虐待問題。

SBT 主要的工作,包含協助街童返家,或是進而提供庇護所,提供教育,以及職業與興趣的培養。

(關於 SBT 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www.salaambaalaktrust.com

想想我們的童年,回憶大多是和朋友們一起在陽光下玩耍,或者在家裡度過悠閒的時光。但對於那些在街頭流浪的兒童來說,他們的童年經歷是在這些狹窄的巷弄中,必須學會了生存和尋找自己的食物,並且在這個城市的繁華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SBT Delhi 的其中一個專案是成立 「城市導覽服務」 由在 SBT 庇護長大的兒童,對於外國語言有熱情的成年孩子擔任導覽員。這些年輕的城市導覽員帶著他們的經驗和故事,領著我們探索這個老城區的真實面貌。

(印度德里老城區漫步全紀錄)

這項城市導覽與一般的觀光行程不太相同,如果您想要更多的了解印度街童問題,與 SBT 組織如何進行他們的救援工作,那歡迎參加這項活動。每一位導覽員會分享他們為何進入 SBT 庇護所,他們成長的故事,當然你也可以提出問題與他們互動。 然後跟著他們熟門熟路的穿梭在老城區錯綜複製的巷弄內,並跟你分享你這些歷史建築背後的故事。導覽結束後,會前往 SBT 的總部或是收容兒童的庇護所參觀。

導覽的工作並不是導覽員的全職,他們大多仍在為了理想做進一步的進修,加入導覽員的行列是希望回饋組織對他們的幫助,讓他們順利的成長。 藉由導覽的工作讓更多人認識 Salaam Baalak Trust 這個組織,並希望更多人能夠捐款來幫忙他們對更多的街童提出協助。

( 如果您介意參觀 NGO 組織或庇護所,請選擇參加一般的舊德里參觀行程

如果你對於 Salaam Baalak Trust 救助的兒童,長大後翻轉的人生故事,

請前往 Salaam Baalak Trust 的 YouTube 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