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逾一年,何時可以返校呢?Online Education in India

因為台灣疫情升溫,各級學校停課2週,安親班,托兒所也停課,身為父母的朋友們在臉書上紛紛傳來各種的哀嚎。所以來分享一下我們已經上了超過一年的線上課程心得,希望帶給大家一些信心與安慰。

從去年3月疫情在印度開始爆發之前,學校還沒有宣佈停課就已經有家長紛紛為小孩請假,因為在印度的學制,3月底是學期的尾聲了,4月1號開始新的學年。接著3月底印度政府宣佈封城,而我們也因為疫情擴大,所以在封城前回到台灣,依照以往習慣,我們每年在印度的暑假5月中到6月底這段時間會回台灣放暑假,所以那時天真的我們,只帶著簡易的行李以為暑假結束我們就會回印度了。

新的學年在4月1號如期開始,但轉換成線上課程,所幸因為媽媽是自由業,也回到台灣有家庭支援,但線上課程對於10歲的小孩仍然需要許多協助,幫忙設定電腦,提醒上下課時間等,雖然是小孩上課,但家長幾乎也要全程陪同了。 線上課程剛開始,不僅小孩需要適應,老師也是要與學生磨合,加上這一年剛好三年級要更換導師,學生也要打散重新分班。老師需要重新建立課堂默契與管理守則。

只記得線上課程開始的一週,幾乎有半節課,是每個小孩搶著發言,老師不時的吶喊著 「xxx, 關掉你的麥克風」偶爾還有學生家長插嘴來發問,課還沒上到就已經快下課了。老師應該是最累的,因為線上課程比實體課程要更多的專注力,而且課堂管理並不容易,所以在一個學期過後,也陣亡了不少老師。

因為印度疫情封城導致許多人工作型態改變,但小孩仍要繼續上課,所以學費遲繳的情況很嚴重,老師是否因為線上課程而減薪就不清楚了。

(在台灣上印度線上課程)

一開始每天只上三節課,除了英語,數學,印地語之外,還有美術科,戲劇課,音樂跟瑜珈課。雖然是線上課程但也很多元。每個月老師還要在課後安排一對一的家長面談。到了暑假過後,學生稍微適應後,線上課程即改為一天上5堂課。到了今年升上4年紀,已經要上7堂課。

(瑜珈課)
(美術課)

上了一段時間的線上課程之後,老師已經比較能夠掌握課堂秩序,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如果學生一直吵,老師就不繼續上課,如果有人不關麥克風逕自發言,就停止上課10分鐘,或是快接近學期末時,課程已經上完但學期未結束,老師索性播放網路影片給學生看了。看在家長眼裡覺得學費繳得有點心疼。而學生呢,有時後會趁著家長沒有盯著,就將螢幕關掉,做自己的事去了,所以後來老師也規定上課不准關螢幕。 所以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生上線上課程,真的家長也是需要投入許多心力的。

還記得在去年剛開始線上課程的一週時,學生家長群組也常常交流心聲,何時能夠把小孩塞回學校?媽媽已經快崩潰的訊息,相信此刻台灣爸媽的心情應該很能夠感同身受。 幸運的我們那時候已經回台灣,沒有疫情的台灣,我們可能在墾丁海邊旁的樹下上課,或是台東的飯店內上課,線上課程也是有優點的。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在海邊上課,羨煞不少不能出門的印度同學)
(只要有網路,到處都可以是教室)

原本今年的3月初,印度疫情看似好轉,學校已經在做返校上課的預備與統計,所以我們也返回印度。小孩們非常開心即將可以見面,這一年來,對於小孩的心境也很辛苦,好朋友只能透過視訊電話彼此問候。

料想不到2021的第二波疫情來得又快又猛,學校發了通知在今天暑假之前,學校不會開放。課堂上偶爾同學分享家人確診或是更糟的消息,還有一回一個同學說,家裡同住的祖父母跟父母都確診了,他只能自己一人待在一個房間上課,還好都是輕症在家治療。老師跟同學也為他打氣。

隨後疫情更加嚴峻,許多家庭為了疫情奮戰,所以無法照應小孩的課業,所以原本預計5月中開始的暑假,在4月底就開始了。我們不知道這樣的上課模式還要持續多久,不過經過一年的線上課程,小孩總是能夠找到他們自己適應的方式,使用電腦技巧都大大精進,但視力也大大退步了。

(陪讀小貓)

番外篇:來看看我們為何到印度讀書 https://youtu.be/H9h0IHuRYYs